压铸件设计规范

发布日期:[11-12-06 20:19:27] 浏览人次:[]

压铸件设计规范

一、 壁厚

压铸件的壁厚对铸件质量有很大的影响。以铝合金为例,薄壁比厚壁具有更高的强度和良好的致密性。因此,在保证铸件有足够的强度和刚性的条件下,应尽可能减少其壁厚,并保持壁厚均匀一致。

铸件壁太薄时,使金属熔接不好,影响铸件的强度,同时给成型带来困难;壁厚过大或严重不均匀则易产生缩瘪及裂纹。随着壁厚的增加,铸件内部气孔、缩松等缺陷也随之增多,同样降低铸件的强度。

压铸件的壁厚一般以2.5~4mm为宜,壁厚超过6mm的零件不宜采用压铸。推荐采用的最小壁厚和正常壁厚见表1。

表1 压铸件的最小壁厚和正常壁厚

壁厚处的面积a×b(cm2) 锌合金 铝合金 镁合金 铜合金
壁 厚 h (mm)
最小 正常 最小 正常 最小 正常 最小 正常
≤25 0.5 1.5 0.8 2.0 0.8 2.0 0.8 1.5
>25~100 1.0 1.8 1.2 2.5 1.2 2.5 1.5 2.0
>100~500 1.5 2.2 1.8 3.0 1.8 3.0 2.0 2.5
>500 2.0 2.5 2.5 4.0 2.5 4.0 2.5 3.0

现使用的绝大多数为铝压铸件,其壁厚一般控制在2.0~2.5mm。

二、铸造圆角和脱模斜度

1)铸造圆角

压铸件各部分相交应有圆角(分型面处除外),使金属填充时流动平稳,气体容易排出,并可避免因锐角而产生裂纹。对于需要进行电镀和涂饰的压铸件,圆角可以均匀镀层,防止尖角处涂料堆积。

压铸件的圆角半径R一般不宜小于1mm,最小圆角半径为0.5 mm,见表2。铸造圆角半径的计算见表3。

表2 压铸件的最小圆角半径(mm)

压铸合金 圆角半径R 压铸合金 圆角半径R
锌合金 0.5 铝、镁合金 1.0
铝锡合金 0.5 铜合金 1.5

现采用的圆角一般取R1.5。

表3 铸造圆角半径的计算(mm)

相连接两壁的厚度 图例 圆角半径
相等壁厚 rmin=Kh
rmax=Kh
R=r+h
不等壁厚 r≥(h+h1)/3
R= r+(h+h1)/2

说明:①、对锌合金铸件,K=1/4;对铝、镁、合金

铸件, K=1/2。

②、计算后的最小圆角应符合表2的要求。

2) 脱模斜度

设计压铸件时,就应在结构上留有结构斜度,无结构斜度时,在需要之处,必须有脱模的工艺斜度。斜度的方向,必须与铸件的脱模方向一致。推荐的脱模斜度见表4。

表4 脱模斜度

合金 配合面的最小脱模斜度 非配合面的最小脱模斜度
外表面α 内表面β 外表面α 内表面β
锌合金 0°10′ 0°15′ 0°15′ 0°45′
铝、镁合金 0°15′ 0°30′ 0°30′
铜合金 0°30′ 0°45′ 1°30′

说明:①、由此斜度而引起的铸件尺寸偏差,不计入尺寸公差值内。

②、表中数值仅适用型腔深度或型芯高度≤50mm,表面粗糙度在Ra0.1,大端

与小端尺寸的单面差的最小值为0.03mm。当深度或高度>50mm,或表面

粗糙 度超过Ra0.1时,则脱模斜度可适当增加。

现采用的脱模斜度一般取1.5°。

三、加强筋

加强筋的设置可以增加零件的强度和刚性,同时改善了压铸的工艺性。

但须注意:

① 分布要均匀对称;

② 与铸件连接的根部要有圆角;

③ 避免多筋交叉;

④ 筋宽不应超过其相连的壁的厚度。当壁厚小于 1.5mm时,不宜采用加强筋;

⑤ 加强筋的脱模斜度应大于铸件内腔所允许的铸造斜度。

一般采用的加强筋的尺寸按图1选取:

t1=2 t /3~t;t2=3 t /4~t;

R≥t/2~t;

h≤5t; r≤0.5mm

(t—压铸件壁厚,最大不超过6~8mm)。

四、铸孔和孔到边缘的最小距离

1)铸孔

压铸件的孔径和孔深,对要求不高的孔可以直接压出,按表5。

表5 最小孔径和最大孔深


合金 径
类别
最小孔径 d(mm) 最大孔深(mm) 孔的最
小斜度
一般的 技术上
可能的
盲孔 通孔
d>5 d<5 d>5 d<5
锌合金 1.5 0.8 6d 4d 12d 8d 0~0.3%
铝合金 2.5 2.0 4d 3d 8d 6d 0.5 % ~1%
镁合金 2.0 1.5 5d 4d 10d 8d 0~0.3%
铜合金 4.0 2.5 3d 2d 5d 3d 2 % ~4%
|<< << < 1 2 > >> >>|
www.mapeng.net 马棚网
www.mapeng.net
文章作者:未知 | 文章来源:网络 | 责任编辑:intoner | 发送至邮箱: | 加入收藏:
本文关键字:压铸件  设计规范  压铸
本文所属专题:压铸 
相关资讯
热点资讯
推荐资讯

关于我们 | 站点导航 | 使用帮助 | 友情链接 | 广告服务 | 免责声明 | 新手上路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在线留言 | 马棚网QQ群:{92562572}{102901272}{333259257} | 交流QQ: 客户服务 客户服务 客户服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