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E模流分析教程 第八章 问题排除

发布日期:[10-12-17 18:25:48] 浏览人次:[]

数目。设计优良的熔胶传送系统可以得到比较平衡的充填模式。充填模穴应先充填厚肉区,再充填薄肉区,如此可以避免迟滞效应,避免熔胶提早凝固。模穴内的包风也会导致短射。将排气孔设置在适当的位置,通常要接近最后充填区域,以利排气。假如同一模穴内持续地短射,可能是模具冷却不均匀所引起的,或者因冷却管路不通畅所造成的浇口和流道也可能不平衡。

调整成形条件:首先检查料斗是否有足够的塑料,或是进口处塑料结块,假如没有问题,可以尝试增加射出体积。其次,检查止回阀与料筒是否过度磨耗,这可能导致射出压力损失及漏料。尝试增加射出速度以产生更多的黏滞热,降低熔胶黏度。提高料筒温度及/或提高模壁温度,较高的温度可以促进熔胶的流动。但必须避免熔胶待料于过高温度太长而造成裂解。高模温也会延长冷却时间。尝试增加射出压力,但是不得超出射出机的规格,以免损害机器的油压系统,一般都限制操作压力为最大射出压力的70~85%。亦不得因为太高的射出压力而造成毛边。

检查射出机规格:射出机规格可能不足,无法完成射出行程。假如使用多模穴模具,可以先堵塞部分的模穴。

小心准备塑料:假如不同模穴之间随机地发生短射,可以检查是否有未融化的塑粒或杂质。

8-12  银线痕

  银线痕(silver streaks, or splays)是空气或湿气挥发、异种塑料混入分解而烧焦,在塑件表面溅开的痕迹,它会从浇口处以扇形方式向外辐射发展,如图8-18所示。塑料于储存时会吸收相当程度的湿气,假如成形前未经过适当的干燥,湿气会在射出成形时转变成水蒸气,在塑件表面造成喷溅的痕迹。塑料在塑化阶段,会包覆适量的空气在熔胶内,假如空气无法在射出阶段逃逸,也会在塑件表面留下银线痕。此外,有些裂解的塑料或烧焦的塑料粒子会在塑件表面留下银线痕。

图8-18  银线痕

改善塑件银线痕的方法说明如下:

小心准备塑料:根据塑料供货商的建议,在射出成形前仔细地进行塑料干燥。注意塑料是否含有挥发物。更换塑料时,彻底清除料筒内的旧塑料。旧塑料容易造成颗粒烧焦。

变更模具设计:加大竖浇道、流道及/或浇口。太狭窄的竖浇道、流道、浇口、甚至塑件设计,可能造成过量的剪切热,使得塑料过热而裂解。检查排气孔尺寸是否恰当。推荐的排气孔尺寸,结晶性塑料为0.025 mm(0.001英吋),不定形塑料为0.038 mm(0.0015英吋)。加大冷料井。

调整成形条件:选择适合模具的射出机规格,细心挑选成形条件可以使射出成形的塑料延后裂解。提高背压,以降低混入熔胶内的空气。降低熔胶温度,降低射出压力或降低射出速度。改善排气系统,务必使空气和蒸汽很容易逃逸。

检查射出机规格:检查螺杆的压缩比是否太小。

8-13  凹陷与气孔

  凹陷(sink marks)是指塑料的射出量低于模穴容积,造成塑件表面局部下陷,一般发生在塑件的厚肉区,或者是肋、凸毂、内圆角之相接平面上。气孔(voids)是成品内部的真空气泡。发生凹陷和气孔是因为塑件冷却时,在厚肉区局部收缩,而且没有补偿足够的塑料。另外,因为散热不平均等因素,在与肋或外突特征相接平面之另一侧常常发生凹陷。造成凹陷与气孔的制程因素包括:射出压力和保压压力太低、保压时间太短或冷却时间太短、熔胶温度太高或模具温度太高、和局部的几何特征。

当外侧的材料冷却与凝固之后,塑料内层开始冷却,塑料收缩导致表层塑料向内拉,因而造成凹陷。假如表层的刚性够强,譬如使用工程塑料,则表层凹陷可能被内层的气泡取代,如图8-19所示。

图8-19  塑料射出量不足而没有足够补偿时,塑件因为收缩导致凹陷或气孔。

改善塑件银线痕的方法说明如下:

变更塑件设计:一般而言,粗厚件易产生凹痕。修改设计的塑件厚度,将厚度变化最小化。添加表面

|<< << < 1 2 3 4 5 6 7 8 > >> >>|
www.mapeng.net 马棚网
www.mapeng.net
文章作者:未知 | 文章来源:网络 | 责任编辑:intoner | 发送至邮箱: | 加入收藏:
本文关键字:ProE  模流分析  教程  问题排除
本文所属专题:ProE模流分析教程 
相关资讯
热点资讯
推荐资讯

关于我们 | 站点导航 | 使用帮助 | 友情链接 | 广告服务 | 免责声明 | 新手上路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在线留言 | 马棚网QQ群:{92562572}{102901272}{333259257} | 交流QQ: 客户服务 客户服务 客户服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