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E模流分析教程 第八章 问题排除

发布日期:[10-12-17 18:25:48] 浏览人次:[]

线,如图8-12所示。喷射流会降低塑件强度,造成表面缺陷及内部多重瑕疪。

相较之下,正常的充填模式之熔胶波前则不会产生这些问题。改善塑件之喷射流瑕疵的方法说明如下:

图8-12  喷射流与正常充填的比较

更改模具设计:通常喷射流问题出现在浇口设计,你可以重新安置或变更浇口设计,以引导熔胶与侧壁金属模面接触。使用重迭浇口或潜式浇口,如图8-13。以逐渐扩张的熔胶流动面积来减低流动速度;使用凸片或扇形浇口,如图8-14,可以提供熔胶从浇口到模穴较平顺的转移,降低熔胶的剪应力和剪应变。加大浇口与流道尺寸,或缩短浇口长度。检讨冷料井是否设计不当。

图8-13  使用重迭浇口或潜式浇口以避免喷射流

 

图8-14  使用凸片或扇形浇口以避免喷射流

调整成形条件:调整为最佳的螺杆速度曲线,使熔胶波前以低速通过浇口,等到熔胶探出浇口外再提高射速,以消除喷射流,如图8-15。亦可能调整料筒温度以逐量提高或降低各段熔胶的温度,以消除喷射流,此改善方法的原因仍未确定,但是可能与模嘴膨胀效应和熔胶性质(例如黏度和表面张力等)之改变有关系。对于大多数的塑料,降低温度使得模口膨胀效应增大;但是,也有塑料(例如PVC)则因为升高温度而增大模嘴膨胀效应。

图8-15  调整为最佳的螺杆速度曲线,以消除喷射流。

8-10  波纹

  波纹(ripples)是指接近流动长度末諯的指纹般的小涟波,如图8-16所示。

图8-16  波纹

根据最近对于镶埋玻璃模具所进行之观察分析,波纹缺陷的产生是由于熔胶流动波前部份在模穴壁面冷却,并且与后到熔胶的持续翻滚冷却之效应,如图8-17所示。与浇口形状、熔胶温度相比较,熔胶流动波前速度和模具温度对于波纹的产生有很大的影响。提高熔胶波前速度或模具/熔胶温度可以帮助来消除波纹。

图8-17  (1)正常充填不发生波纹;(2)冷模温和低熔胶波前速度造成波纹。

改善塑件之波纹的方法说明如下:

改良塑件设计:增加塑件厚度。

变更模具设计:确定塑件有合适的流道系统,包括竖浇道、流道和浇口。在整个模具安排适当的排气系统,特别是流动路径的末端。

调整成形条件:提高模具温度,提高熔胶温度。但仍要避免待料在过高的温度太久,以免塑料裂解。提高射出速度,以提高黏滞热,降低熔胶黏度。提高射出压力,但仍不宜超出机器的负载。正常操作的射出压力应限制在射出机最大压力负载的70~85%,以免损伤射出机的液压系统。

8-11  短射

  短射(short shot)是熔胶无法充满整个模穴的现象,特别是薄肉区或流动路径的末端区域。任何会增加熔加熔胶流动阻力,或是妨碍足量塑料流入模穴的因素,都可能造成短射,包括:

Ÿ 射出塑料剂量不足,料斗无塑料、进料遭异物阻塞、止回阀磨耗等造成

射压不足或漏料。

Ÿ 流动阻力太大,可能是塑件肉厚太薄、浇口位置不当、或是流道与浇口

长度太长。

Ÿ 熔胶流动性不足,可能是熔胶温度及/或模壁温度太低。

Ÿ 排气不良,排气孔不当,造成模穴压力高涨,无法充填完全。

Ÿ 射出机射压不足、射出体积不足、射速太低、料筒温度太低、塑化能力

不足。原因在于熔胶流动阻力太大或流动路径阻塞。太低的射速可能使

塑料在充饱模穴之前就凝固。

Ÿ 迟滞效应使塑料提早凝固、不良的充填模式、或是过长的射出时间。

短射有时候也可以应用来进行试模,以观察或决定熔胶充填模式。改善塑件短射的方法说明如下:

变更塑件设计:应设法使射出的熔胶容易流动,以减低短射问题。策略性增加塑件的部份肉厚,例如使用导流器,以促进熔胶流动。

变更模具设计:增加浇口尺寸与/或数目,以缩短流动长度。增大流道系统尺寸,以减少流动阻力。增加排气孔尺寸与

|<< << < 1 2 3 4 5 6 7 8 > >> >>|
www.mapeng.net 马棚网
www.mapeng.net
文章作者:未知 | 文章来源:网络 | 责任编辑:intoner | 发送至邮箱: | 加入收藏:
本文关键字:ProE  模流分析  教程  问题排除
本文所属专题:ProE模流分析教程 
相关资讯
热点资讯
推荐资讯

关于我们 | 站点导航 | 使用帮助 | 友情链接 | 广告服务 | 免责声明 | 新手上路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在线留言 | 马棚网QQ群:{92562572}{102901272}{333259257} | 交流QQ: 客户服务 客户服务 客户服务